top of page
Paper_1.png

出院準備

安排家居改裝

醫院的職業治療師會安排家訪,以進行家居評估。適當的家居改裝能提升康復者的自主性及家居安全。一般會建議增設輔助用品、移除門檻、加裝扶手及床欄等。

商討照顧安排

為了有效地分擔照顧責任,盡可能抽時間與家人協商照顧康復者的安排。商討的時候應考慮各家人的能力和時間、尋找合適社區資源、尊重康復者意願、盡量達成共識及保持良性溝通。

添置輔助用品

職業治療師或物理治療師會因應康復者的需要建議家人增設輔助用品。家人可選擇購買或租借,最重要是了解正確用法及保養方法。

輔助步行用品包括:柺杖、四腳叉、助行架和輪椅。輔助進食用品包括:筷子夾、粗柄匙和防滑膠墊。輔助如廁用品包括:便椅和尿壺。輔助洗澡用品包括:浴缸板、過缸椅、長柄刷和手挽長毛巾。穿衣輔助用品包括:魔術貼和鈕扣輔助器。臥床的輔助用品有氣墊床褥。

跟進復康治療

在康復者出院前,向醫護人員或醫務社工了解清楚出院後的康復計劃,並作出合適的轉介。需要醫護人員作轉介的服務有:言語治療、醫院日間康復中心、老人科日間醫院、專科門診復康訓練、社區日間康復中心、支援長者離院綜合服務和社康護士上門跟進服務。此外,家人亦需了解隨後的覆診事宜及服藥指引。

尋求社區支援

社區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去協助家人在社區照顧康復者。詳盡的資料可瀏覽網站內的「家庭決策」。各病人資源中心、當值醫務職員、醫務社工、綜合家庭服務中心、長者鄰舍中心及長者地區中心亦可供家人查詢社區服務資訊。

Paper_2.png

適應生活

覆診四部曲

查詢病情

診斷方面

可查詢中風類型、病發原因、病徵和可能引發的併發症。

檢查方面

可查詢有關檢查的目的、利與弊、事前準備、何時有結果。

治療方面

可查詢有關服用藥物和接受治療的詳情及利弊。

跟進方面

可查詢覆診的需要和其他社區單位提供的跟進服務。

覆診要訣

準備

準備文件、用品和交通安排。

詢問

主動向醫生提問。

重覆

重覆並記下重點,方便日後跟進。

行動

遵從醫生指示。

照顧技巧

WeRise-Video-ep3.png

吞嚥及飲食調節

如康復者有吞嚥困難,應遵從言語治療師及營養師的建議,進行合適的飲食調節。避免讓康復者進食太硬、太熱、太乾或脆黏性較高、太滑溜、入口會變水和微粒狀食物,以及鼓勵家人學習餵食技巧,例如:學習使用合適的餵食用具,餵食時坐在和康復者同一個水平,餵食後要如何清潔口腔等。

WeRise-Video-ep8.png

抑鬱及情緒管理

康復者難免會情緒不穩和低落。家人應多表現耐性並鼓勵康復者繼續講述自己的難處。此外,聆聽康復者時要反映康復者的感受、展現同理心並接納康復者,避免批評康復者。

WeRise-Video-ep2.png

扶抱及日常照顧

運用正確的照顧方法能讓照顧過程事半功倍及安全。家人可向專業人員請教,從旁觀察,並在適當時進行練習。幫助康復者前,可以先跟康復者打招呼,請他/她盡量配合。家人要留意自己的姿勢是否正確,腰部要保持挺直及用下肢發力。不要讓康復者養成依賴健肢的習慣,家人亦要避免拉扯康復者的患肢。

WeRise-Video-ep7.png

壓力及自我照顧

家人除了要照顧康復者,亦都要顧及自己的身體狀況。適當時放鬆緊張的情緒,保留自己的私人時間。如果發現自己受壓力影響,例如:失眠、情緒暴躁,就不要再忽視自己承受著的壓力,要盡快及時作出舒緩並尋求他人協助。

Paper_3.png

重建新生

融入社區

康復者和其家人都是社區的一員,他們有權利及需要與社區保持聯繫。因此,我們建議中風家庭因應自身的情況,在個人、社交及社區三個層面融入社區。我們鼓勵康復者認識社區資源,參與社區復康訓練及社區活動。康復者及其家人亦可以以過來人身份,幫助社區中其他的中風家庭,貢獻社區。

​​

健康生活

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減低再中風的風險,例如:養成做運動的習慣,及注意飲食健康。

恆常運動能夠鍛鍊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及消除壓力。要持之以恆做運動,可把運動融入生活中,例如把運動列為每日日程,或在假日與家人一同做運動。如沒有運動的習慣,可由簡單的運動開始,循序漸進。

在飲食方面,中風與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有密切的關係,因此健康和均衡的飲食可以減低患上血管疾病和中風的危機。

​​

安排家居改裝
商討照顧安排
添置輔助用品
出院準備
跟進復康治療
尋求社區支援
適應生活
覆診四部曲
照顧技巧
吞嚥及飲食調節
抑鬱及情緒管理
扶抱及日常照顧
壓力及自我照顧
重建新生
融入社區
健康生活
Anchor 1
Anchor 2
Anchor 3
Anchor 4
Anchor 5
Anchor 6
Anchor 7
Anchor 8
Anchor 9
Anchor 10
Anchor 11
Anchor 12
Anchor 13
Anchor 14

© 風起航 2024

bottom of page